___逝___逝

回首远眺(九)

初心是什么?

于封景而言,无疑是演戏。

后来遇见了厉睿,初心就不再是最重要的。

转战幕后,从最初的失落、遗憾,到逐渐的习惯、自然,再到每一次有成果时的欣喜。

封景知道,幕后其实也是值得为之奋斗的。

而且能发掘出那么多优秀的人才,制作出那么多优秀的作品,封景心里一样有着自豪感。

到了最后,封景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帮厉睿,也是在某种程度上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

这也同样是初心。

 

时隔多年,终于又有了机会演戏,封景格外地珍惜。

原以为自己会生疏的封景,意外地发现站到摄像机下的自己,仿佛又回到了曾经。

尽情肆意地在镜头下演绎着人生,反复打磨着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封景逐渐找回了演戏时的自信与快乐。

厉睿在一旁看着,封景勾起的唇角中含着的快乐,让厉睿也开始露出久违的真心的笑。

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过了。自从封景为了厉睿而转战幕后,厉睿就不曾在片场陪伴封景了。后来即使二人依旧甜蜜了很长时间,但终究是回不到原点。

如今,总算是又能重新体会这种难得的幸福感,厉睿也格外珍惜。

 

封景其实是有压力的,毕竟十余年不曾真正地站在镜头下,演绎自己的角色,而如今一朝回到剧组里,接下了男主角,又有赵导力挺,全剧组的目光都聚集在封景的身上,封景身上的压力愈发的大。

而每一次疲累到连说话都不愿意的时候,封景总会下意识地寻找那个熟悉的身影。

正如同十几年前的那些日子,厉睿一直都在封景身边,即使工作让二人都疲惫得不行,厉睿也会记得为封景准备好他喜欢吃的食物,留出时间一起吃饭。

正在封景和厉睿逐渐回到从前的时候,所有的媒体都因为ESE发出的声明而震惊,曾经ESE总裁厉睿和秦氏集团秦楚的婚姻可是娱乐圈中的一件大事,厉睿为了秦楚甚至亲手将并肩携手十七年的ESE艺人总监封景赶出了ESE,谁都没想到仅仅几个月后此事就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

媒体们都等着秦世海和秦楚的反应,看双方会有怎样的拉锯战。可令媒体们震惊的是,秦世海并没有因为此事作出任何过激反应,仅仅只是限制主流媒体继续报道这件事,防止事件持续发酵。

这也在厉睿的预料之中,秦世海知道了秦楚并未与他领结婚证,双方没有任何契约上的束缚,厉睿手上更有秦楚和男友私会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久经商场、老奸巨滑的秦世海自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网络上逐渐风平浪静,媒体们也渐渐放过了这件事,一切仿佛回到了正轨。

为了让封景安心拍摄,赵导选择封闭拍摄,对外暂不宣传。

 

封景搬回了曾经的房子,一切如旧,想是厉睿买回来后重新恢复了原样。这里面的每一样东西,除了封景,也就只有厉睿知道得清清楚楚。

家具摆放整齐,一尘不染,仿佛封景从没有离开过,一切都是一场大梦,梦醒了,生活也就回到了正轨。

可惜的是,封景没有机会常住在熟悉的家里,拍摄忙碌起来,封景甚少有回家的机会。

 

封景很忙。

在拍戏间隙,封景还要反复跟于老和赵导讨论剧情细节,力求完美。

厉睿也很忙。

在处理公司事宜、应对秦世海留下的隐患的同时监管起宣传部,责成宣传部长在媒体中引导舆论风向,尽快澄清黑料,为封景复出铺路。

但是,厉睿每天都会到片场,替封景向赵导请上一个小时的假,然后陪封景共进晚餐。

拍戏进程过半,在赵导和厉睿的劝说下,封景终于同意以云修为重点开始宣传。

于是,第二天网上就有了云修参演新戏的路透照。

很快,封云工作室官博上也发布了云修参演新戏的剧名和定妆照。

云修的粉丝纷纷围观留言,表示上映时一定会去电影院支持。

在一众粉丝舔屏欣赏云修沉稳中有些忧郁的眼神的时候,免不了有些媒体站出来说云修在都市情感类电影中大放异彩,终究是演技不过关,现在也只能参演小制作没名气的剧本。

当然,种种说法都是由ESE和封云工作室一起拟定的,为了吸引媒体和粉丝的关注度,厉睿让赵导方面隔两天再公布。

自然,赵导公开宣布云修参演的新片由他执导、由于老担任编剧的当天,云修粉丝纷纷出来维护偶像,力证云修演技出色。

赵导也着重声明,欣赏云修的演技,期待早日杀青。

媒体们自然看得出这种宣传的手法,但圈里有圈里的规矩,自然是看破不说破,云修的演技也确实不差,电影又是ESE出资制作,各大主流媒体还得一一附和,为云修和《最后一曲》造势。

粉丝和观众们可管不了这么多,偶像有电影,自然一定得支持,好演员有电影,自然更得支持。

这也全赖ESE的本事,寻常娱乐公司或者制作团队哪里敢用这样的法子,且不说导演编剧能否配合公司和团队的宣传,就是自身的能力也无法做到这么好地控制舆论。稍有不慎,就会给演员的口碑和印象造成无法挽回的损伤,给电影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这大概就是封景所说的不破不立,所以能给人充分的震撼,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这种宣传方法一般不会轻易使用,在没有足够的把握下,每一次新闻发出的时机没有掌控好,使用这种方法就是自取灭忙。从前在ESE也只有封景会这样宣传,这次若非有封景坐阵后方,ESE和封云工作室也未必敢这样宣传。

第一轮宣传已经先声夺人,为后面开了一个好头,宣传活动也暂时告一段落。

 

网上的宣传如何也影响不到电影的拍摄,拍摄现场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没上妆时封景眉眼就算不上是素淡,勾人的魅惑已经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平日里有封景通身的冰冷疏离镇着,倒也不觉得是魅惑得动人心魄。但每天上完妆,封景换上了戏服,又收敛了身上的冰冷,封景就活生生就变成了剧中的人物。

封景进组已经有几个月了,早就找到了演戏的状态,平日里一颦一笑仿佛都带了点角色的魅惑出尘。

魅惑与出尘原本是不能共存的,但唯有一个封景,能将二者完美地结合起来。

其实于老的剧本里只写出了男主角前期的魅惑和后期的傲骨,并没有想到人物身上还要加上一种出尘的味道。直到封景真正演绎出来了那一种在魅惑眉眼间的出尘,赵导才发现,原来真的有演员能做到演绎出剧本里都没有的人物灵魂。

 

厉睿到的时候,封景正穿着红色的精致戏服,演着一段自少年时见面十年后与云修的角色初遇的戏份。

厉睿没有打扰封景的拍摄,只静静地坐在赵导身后,看着封景在镜头前的演绎。

封景绕过雕花的廊柱,缓缓走向花园,却在路上被云修拦住。

封景停住了步伐,站定之后轻轻抬起了眉睫,浓密纤长的睫毛在光影下形成的阴影越发衬得封景眉目如画。

见封景不出声,云修终于忍不住了。

云修平日里温和儒雅的声音里也带上了一丝愤怒:“你为什么来这里?”

“自然是来唱戏的,不然还能来做什么?”封景的语气淡淡的,听不出喜怒,但他对面的云修却看到了封景眼中流露出的不悦。

云修按照剧本接下了封景的话,言语开始变得急促:“你唱戏,可以去别的地方唱,没必要来这里。你可是全城皆知的名伶,要是你肯唱戏,哪里会不请你?你何苦来这里?”

封景微抬下颌,丝毫不为所动,就连目光中也带了一丝莫名的意味:“我是个戏子,人家称我作名伶、老板,不过是个好听点的说法,哪里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你还真当那些一口一个老板的世家公子哥,是真心想要结交我?无非是图个新鲜,人家喜欢,他们也跟着喜欢,说不定他们也根本就不喜欢。我不来这里唱,难道去乡下搭个戏台子,求父老乡亲们施舍一点吗?”

听到封景的话,云修有一瞬间的无措,片刻就急急开口道:“你,你要是没地方去,来我家,你想什么时候唱,就什么时候唱,你要不想唱,就不用唱,留在我家就好。”

眼中怒气一闪而过,封景挥袖将云修拦在他身前的手挡开,“你当我是什么?你家里养的鹦鹉、八哥?你还是收回你的话,别让我看不起你。”

说着,封景就踏步欲走,这时身后响起了云修的声音:“我,我只是想帮你。”

“那就别让我看不起你。连尊重都没有,何谈帮我?我们,连朋友都还不算。”

封景走后,云修独自在原地站了许久。

赵导喊了卡,赵导让封景和云修都过来。众人都明白,这一条已经拍了四遍还没过,赵导又停下来让主演看拍摄内容,这是拍摄出问题了。

封景和云修都走到了赵导身边,共同看刚刚拍摄好的内容。

封景自然看到了厉睿,轻轻牵起了一抹笑,自然地坐在了厉睿腿上。

云修跟在封景身后,看见了眼前的一幕却说不出什么,只是坐在了原本为他准备的椅子上,与封景厉睿隔了一个位置。

赵导看了一眼封景和厉睿,又看了看坐得稍远一些的云修,无奈地说道:“云修,你坐过来,坐近一点方便一些。”

云修依言坐过来,完全不敢看身边的二人。

看过一遍之后,赵导暂停下来,转头问云修:“发现问题没有?”

云修看着屏幕,却说不出来,自己演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怎么从屏幕里看的时候,就感觉有些奇怪呢。

赵导也不追问,又看了看封景:“你看出问题来没有?”

封景抿抿唇,点头道:“的确有问题,但不是我的。云修,你今天状态不好吗?”

云修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自己状态很好,也没觉得自己哪里演得不对。虽然看屏幕有点奇怪,但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啊。台词、肢体、眼神,云修一一回想,没有哪一处不对啊。

“是人物把握不到位。”云修半天不说话,封景索性跟云修点明了,拍摄时间有限,不能这样耗下去,没想到云修居然在这个地方出问题,实在是有失水准。

赵导见封景挑明了,就开口说道:“行了,再拍一次。这一次一遍过啊,云修,行不行?”以云修的悟性,应该已经知道了原因,应该一遍就能过的。

“行。”云修点头答应一声。

演员就位、赵导喊了“Action”之后,封景再次从廊柱后转身走过来,被云修拦住了去路。

“你为什么来这里?”

“卡!”赵导的喊卡声一下子打乱了现场的氛围,“怎么回事?刚刚不是跟你说了吗?把握人物,不要自己想当然。再来。”

这话有些重,以云修这样的能力,很少有被导演这样批评的时候。片场众人心里都一咯噔,云修自己心里也不好受。

退回到原位,封景又一次绕过廊柱,云修站出来拦住封景的去路。

云修刚要开口说台词,赵导就喊了卡。

这一次云修连台词都没能说出口,连封景都懵了一下。随即封景就明白了,云修还是没领悟到。

“云修你怎么回事?”赵导的声音传过来,似乎已经很不高兴了。

封景冲赵导摇摇头,说道:“赵导别急,我跟云修讲一下。您先休息一下。”

封景转过头,看着云修:“你刚刚是不是一上来眼睛里就表现了愤怒?这个人物气质是温文尔雅的,即使有愤怒,也不会一开始就表露出来,一定在刚见面的时候会压抑住,克制住,甚至是面带着笑,平和地问出那一句话。要是一开始,就面色急切,好像发生了什么大事,那就不是同一个人了,也就是落入了俗套。”

经过封景提醒,云修仿佛如梦初醒,是了,剧中自己演的人物性格温和,是个温文尔雅的人物,自己前些日子演得也十分收敛,力求将人物的温和演绎出来。但今天演到了这样有冲突的情节时,自己不自觉就想当然,用自己演戏的经验来演绎,愤怒、急切,因为要在荧幕上呈现,自己还刻意加深了刻画,可这恰恰就演的是另外一个人。

云修演戏的经验很多,自然就有了演戏的一种套路,什么样的戏份该用什么样的情感来表现,云修心里都有一种固定的模式,每当演绎到的时候,云修就会情不自禁地按照套路来演,结果恰恰就是套路的问题。

云修以为将愤怒展现在表面,用学院里的定式和自己的经验来演绎,就能完美地演出剧中的人物,却忽略了每一个角色本身的特点,没有将角色的个性体现出来。

而真正的好演员,就会努力打破这种习惯,按照不同角色的特点进行塑造。这就是明明有的演员演技很好,演同一种类型的角色时却给人一种千篇一律的感觉,因为他们的演绎定式完全一样或是相差无几,即使演技高超,却难以演出人物的灵魂。

当把这种片段单独拿出来看的时候,观众一定会认为这种演技也有多么高超,演绎出来的感觉有多么动人,但实际上却没能将人物成功得塑造出来。

赵导看出来了,封景也看出来了,原想云修的悟性很高,赵导想让云修自己去悟,却没想到云修的悟性并没有快到这种程度,以至于还是需要封景来提醒。

云修经过封景的提醒,很快进行了反思,不到十分钟就找到了状态。

这一次的拍摄一边就过,赵导也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封景啊,今天的拍摄就到这里,你和厉总先回去吧。”赵导眼看着厉睿在封景身边看得望眼欲穿,哪里还敢留着封景继续拍摄,眼见着天色也不早了,干脆就提前让封景下了班,毕竟厉总可是耐着性子,一直在旁边等着,一句话也没有插嘴。赵导也知道投桃报李,自然就赶紧让二人离开。

封景知道赵导的意思,既是赵导的好意,封景也不想拂了赵导的面子,半推半就也就跟着厉睿走了。临走前封景跟云修说了一句话:“把心再沉下来一点,纯粹一点,想得太多,只会制约你的发展。”

这是封景的肺腑之言,封景做事情,只要认定之后,就再也不会反悔。既然不会反悔,又还有什么好多想的呢?

云修差的,就是这一份纯粹。

 

等电影的拍摄工作结束之后,电影进入制作阶段,主演们也要开始正式进行宣传。

电影官博上终于正式放出演员表和集体定妆照。

本来这正是各家粉丝抱照围观的时候,却有不少粉丝惊讶地发现,云修竟然不是男主角。

这一发现,不仅云修的粉丝惊讶,连媒体都吃了一惊。

只怪剧组保密工作做得太好,连媒体事前也都没有听到风声。

等回过神来,报道开始有了倾向性。

 

“主编,云修新戏《最后一曲》官博发布演员表了!”

“那还不赶快写稿子?别被人落下了,快点。”

“可是主编,这怎么写啊?”

“平常怎么写,今天你就怎么写!还用得着我教你?看看演员表,爆点小料,猜测一下剧情不就行了?”

“可是,云修不是男主角啊?”

“什么?不会吧,他可是今年金柏奖最佳男主角的有力竞争人啊?男主角是谁?哪位影帝?还是哪位老戏骨?”

“都不是,这人不认识……噢,是经纪人。”

“谁?经纪人?”

“是云修的经纪人,就是辞职门的那个封景。主编,喏,你看。你别说,这颜值确实比云修还高,就是不知道演技怎么样。”

“封景?他的演技还用说,想当年,他可是与谢颐各分半边天的当红明星。你是说,封景复出了?”

“哦,是听说封景原来是艺人。主编你看,就这个界面。”

 

等所有人确认了至少三遍,众人才真的相信,云修的经纪人,ESE前任艺人总监封景真的复出了,还饰演电影的男一号。

舆论很快如预料的跑偏,许多媒体猜测,封景当不成艺人总监,就想要复出,逼云修给他演配角,以此来获得关注,还有媒体挖到了云修此前试戏时是男一号的消息。

由于有所准备,云修和封云工作室同时发布声明:《最后一曲》选角全由导演和编剧决定,并不存在有内定黑幕一说,封云工作室是由封景和云修共同成立,云修在工作中拥有绝对的自主权。

云修更是录制长视频,表达了对于封景演技的赞叹,并指出电影角色虽有主次之分,但更重要的是找对适合自己的角色,只有演员们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才能构成完整的作品。

云修更是在视频中,向广大粉丝们安利电影的剧情和封景在剧中的精彩演绎。

同时,赵导和于老同时证明,封景确实是由他们亲自选定饰演男一号,并不存在内幕,并且高度赞扬了封景演出时的认真负责和对剧本人物的完美演绎。

事已至此,又有厉睿施压,媒体的宣传上甚少再有攻击封景的言论,电影宣传终于走到了正常的轨道上。


电影过审,定档十一黄金周。

《最后一曲》剧组正式开始进行宣传。

发布会上,赵导携封景与云修共同出席。

厉逍与裴清在众主创亮相后,携手演绎了同名主题曲。本来厉逍并不想接下这活儿,后来听说是大哥送嫂子的礼物,要把嫂子接回来,厉逍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演唱,还央求了裴清合唱,为电影助威。

二人嗓音并不相似,但此时二人各具特色的嗓音彼此穿插、交融,结合剧情的歌词,在他们两人的演唱中,仿佛述尽了男主角精彩动荡的一生。

主题曲演唱过后,放出了最新的片花。

片花不长,短短三十秒,只有封景一个人的演绎。

初登戏台的青涩,受人欺辱的委屈,声名鹊起的张扬,国破家亡的悲伤。

三十秒里,寥寥几句对白,封景用三十秒将人物的一生,展现地淋漓尽致。

结束播放,灯光打开。

台下鸦雀无声。预告这样简短,又这样精彩有力,许多经验丰富的记者都是第一次见。

赵导和封景对视一眼,相视而笑。

这是封景提议的,用简短精彩的片花吸引观众,但实际上并没有泄露多少剧情。至于为什么只有封景一个人的片段,这就是赵导的意见。赵导希望用封景个人片段先声夺人,让观众迅速认识封景,让封景可以充分展现个人魅力,为封景奠定良好的观众基础。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众主演纷纷上台互动。

互动中,封景和云修言语间滴水不漏,既满足了粉丝的要求,又不曾提前曝光剧情。

互动结束,应媒体要求,增设了媒体采访。

众记者个个摩拳擦掌,想着如何给剧组挖坑。

看着记者们堪比粉丝的热切目光,连云修这样经常应对媒体的艺人都发了怵。

只有封景依旧一副高冷不起波澜的模样,平静地坐在正中央的位置。

记者们私下达成一致,先向云修发难,柿子总是要捡软的捏不是,封景毒舌经纪人的名声还是让记者们有些怵。

“请问云修,你曾凭借《唐云起》获得金柏奖,今年上映的《漠问,莫问》反响也很好,这一次为什么会出演男二号呢?”

提问的,是一家老牌纸媒,问题虽然尖锐,但并不刁钻。

云修举起话筒,露出温和的笑,“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其实我之前也回应过这个疑问,既然今天又提到了,那我就再回应一次。《最后一曲》这个剧本,是由编剧界泰斗于老创作,剧中人物都很丰满,男二的戏份并不算少,而且我也能更好地驾驭,所以权衡之后,我选择了接演这个角色。况且角色本身也不分大小,饰演这次的角色,对我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与男一男二并没有关系。”

“可是有传言称,云修你之前也试过男一的戏,而封景是之后才定下的,这算是截胡吗?”

云修再次耐着性子,温言解释:“我的确试过男一的戏,可是努力过后,赵导、于老还有我自己都对于我的演绎并不满意,原本以为我和这个优秀的电影无缘了,但在与赵导和于老探讨之后,我们一致认为我的气质形象,更贴合男二,所以我才能够再次拥有参演的机会。在这之前,我与剧组并未签署过饰演男一之类的合约,我也并不是唯一参加过男一试戏的演员,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算不上截胡。”

眼见着云修把话说死,媒体立马转向进攻封景。

但封景的毒舌名声太大,记者们也不敢挑刁钻的问题问。

“请问封景先生,您已经息影多年,如今时隔十余年,再次出演电影,是因为什么呢?您如今是决定复出了吗?”

封景眨眼,这可是个再平和不过的问题,“我与赵导相识多年,无论是作为艺人还是经纪人,都与赵导有过合作。这次赵导盛情邀请,又有于老创作的这么优秀的剧本,我自然希望参演。”

封景回避了是否复出的问题,而媒体可不会轻易放过。

 

“那您是要复出,或是已经复出了吗?”

沉吟片刻,封景斟酌了用词,“转到幕后已经很多年,我的工作重心迄今为止还是艺人经纪方面,但也不排除以后碰到心仪的剧本也会出演的可能。所以现在说复出,或许还不恰当。”

 

“既然不是复出,那您这次是玩票性质的演出吗?”

瞥了一眼提问的记者,封景的语气变硬,“从当初进入演艺圈做一名演员开始,我就始终秉持着认真演戏,对戏负责的态度。做经纪人时,我也会要求艺人磨练演技,对戏负责。既然我答应赵导,接下了这部戏,就会全力以赴。玩票这种说法太不负责。”

 

“这部戏选用演员多为公认的戏骨,连云修也是青年新生代演员中有名的演技派,这次的电影会是文艺类型影片,普通老百姓看不懂的吗?”

封景狡黠地眯眼,口里不动声色地说道:“这个问题还是问赵导比较合适。”轻轻一抛,封景将烫手山芋扔给了赵导,本着死道友不死贫道的想法,赵导你也休想独善其身,躲在一旁看戏。

赵导没想到话题突然交给了他,拿起话筒时眼神还有几分空洞。

“这个问题很好啊,不过说得不太准确。选择演员,我和于老有自己的标准,不论名声,不论出身,只选最合适的。至于大部分剧中演员都有演技派的标签,那是因为即使再合适的演员,也只有演技派才能出色地演绎角色,他们就是最合适的。”

封景暗暗摇头,赵导这话还不够犀利,甚至有点擦边球,都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但这个问题有关电影后续宣传,绝不能马虎。

于是封景出言将话找补回来:“赵导说的是。其实不论是喜剧片,还是动作片,或是文艺片,导演在挑选演员时的第一标准永远是能否演绎出人物的精髓,而只有外形合适演技出众的演员才能做到。这位记者说,我们这部电影有很多演技派,这只能说明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剧组,有着一位负责任的导演,有着负责任的幕后团队,所有演员也都是对戏负责的好演员。”

 

赵导欣慰地看了一眼封景,以前只觉得封景的演技形象不做演员太可惜了,现在才发现用做经纪人的演员,尤其是优秀的经纪人,还有这个好处,连宣传公关都省心了。

封景要是知道赵导此刻心里的想法,只怕会后悔刚才帮他把话圆回来。

赵导会意地接过话:“没错,我们不能因为一部电影是喜剧片或动作片,就认定其中的演员不是演技优秀的艺人,也不能因为一部文艺片中有演技不到火候的演员,就否认它的价值。先别急着给我们的《最后一曲》下定义,我们的主创们也从未给它下过定义,一切还是等电影正式上映才能见分晓。”

 



好久没有来这边了,一直在贴吧发,想先看的话还是去贴吧会快一些,重生吧和厉景吧都有,名字也是《回首远眺》,这边也会慢慢跟上去的。


评论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