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逝___逝

麻雀·唐山海的故事

唐山海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起点,起源于一个任务,一个让他隐含着几分期待几分坎坷的任务。

可当真到了上海那个虎狼环伺之地,唐山海的儿女心思莫名淡了很多,不是不爱了,也不是发现徐碧城另有真爱,而是信仰与任务比儿女私情更重要,随时有可能行差踏错的紧张与想要获取情报的紧迫,让唐山海时刻紧绷着一颗心。

 

被捕的时候,唐山海有几分愕然,也有几分无措,他担心徐碧城,也担心任务。唯独没有太担心的就是他自己,已经被捕,也没有可能变节,那么等待着他的就只有一条路,就是通往死亡的路。

唐山海很平静也很镇定,在他发觉自己确实已经暴露之后。

苏三省派人将唐山海锁在了临时租用的民居里。

唐山海坐在办公桌前,带着脚镣和手铐,不是特别体面,也有些狼狈。他大致知道,苏三省应该对他的情报动了手脚,不然一定会当场抓捕他,而不是让他们交换完情报再来抓捕。唐山海心里十分沉重,他不知道被调换过的情报会连累多少人,也不知道组织会有多少损失。不过现在,唐山海觉得自己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毕竟自己已经做不了多少事儿了。

唐山海在没有多少光线的房间里,找看守他的特工要了咖啡,然后又请人帮他点燃了半支吸剩的雪茄。手腕上的镣铐很重,但他还是尽可能优雅地保持着自己的风度。感谢苏三省对他这难得的优待,让他可以得到片刻的安慰。

唐山海这么做,大约有点想依靠熟悉的动作来找回一点冷静,虽然理智告诉他现在必须冷静下来,但是他毕竟是人,是人就会有情绪,有害怕有恐惧,已知的未来更是令他头脑里乱糟糟的。徐碧城是他最担心的人,毕竟他的暴露就意味着徐碧城的暴露,熟地黄是两个人,一个人被捕,另一个又怎么独善其身。

唐山海心里有一点侥幸,希望徐碧城能躲过一劫,不论是徐碧城提前察觉脱身,还是陈深出手相助,只希望这个他深爱着的温柔善良的女人能够不被牵连进来。

门开了,透出一丝光线,有几个人影晃动,唐山海知道,自己担心的事情应该有一个结果了。

套上了头套,唐山海在黑暗中跌跌撞撞被带上了车。没有任何沟通与交流,在沉默中唐山海定了定神。

唐山海虽出身名门,但在做特工之前也是经受过严格训练的,对于自己接下来将要面对的情形,他心里有了准备。

 

在梅机关里,苏三省对唐山海施暴一般的发泄完全没有章法和理智,拳头是最多的,还有手脚并用的,唐山海原以为的各种刑具通通没用上,反而是接受着苏三省个人的打击报复。

不过唐山海在知道了徐碧城已经及时逃脱之后,他如释重负,终于没什么好怕的了。

又挨了好几下苏三省的拳头,唐山海却有点庆幸,这种没有章法的施虐其实没有那么难熬,比起曾经在受训时了解到的那些折辱人的手段,这种单纯的挨揍显然轻松多了。

苏三省也累了,终于停下了手,他对于唐山海的嫉恨,不仅仅是政治立场上的问题,更是出于一种自卑,而这种自卑不仅仅是出身、家庭、生活习惯、修养学识,更是一种思想上的自卑。唐山海坚守着所谓的信仰与党国,而苏三省却做了他姐姐最为不耻的汉奸走狗。这其中的自卑,让苏三省根本不想用理智来对待唐山海,哪怕是刑讯都要亲自上手来解气。

 

苏三省没有再能对唐山海下手,因为李默群、毕忠良和陈深没有人愿意唐山海继续留在他手里,唐山海在苏三省手里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他知道的东西实在是不少。

唐山海被移进了行动处的牢里,身上伤势虽然不轻,但好歹没有再受折辱。陈深能给的照顾都给了,毕忠良默许了这一行为,在苏三省这个不守规则甚至破坏规则的人存在,毕忠良和李默群在某一程度上达成了共识。

这一点就连在牢里的唐山海都察觉出了这一点,苏三省越界了,所以他势必会受到其他人的忌惮。唐山海一边在湿冷的环绕着叫喊声的牢狱里因为伤势而痛苦难耐,一边却又冷静地在心里想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陈深想法子递了消息进来,苏三省的行动没有成功,唐山海心里最后一块石头也落了地,总算没有连累到组织的其他人。

 

又经历了几次审讯,唐山海身上又挂了彩,不论是走流程还是真的想问出点什么,这几次刑讯都下手不轻,不过唐山海莫名松了一口气,虽然下手很重,但这些小喽啰都没有拿什么恶心人的手段出来。李默群、毕忠良、苏三省以及陈深,在唐山海这几次刑讯中都没有露面,都是派刘二宝带人过来提审。

唐山海照例被问了那些问题,然后是沉默,再然后是殴打,唐山海没有再说什么废话与刘二宝纠缠,既然彻底暴露了,那就不如省些力气,多说废话绕弯子,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刘二宝也没有太过分的举动,他已经从毕忠良那里听到了消息,处决唐山海就在这一段时间,不管唐山海招不招供,肯不肯配合,都不会有什么意外了。

唐山海看得出来刘二宝看他的眼神中带着怜悯,是一种看死人的目光,这种目光让他读懂了很多东西,死亡或许就近在眼前。

 

唐山海想见一个人,很想见,因为另一个他想见的人他今后再也见不到了。

在等待中,唐山海等到了他想见的人。

陈深终究还是来了,带着他的剃头刀和唐山海办公室里的酒一起过来,让扁头接了温水,给唐山海剪头发。

两个人没能说什么深入的话,聊了些无足轻重的话题。

被捕之后,唐山海一直挺直着背脊,一如他第一次带着徐碧城来上海时的一样,带着他自己的傲气和坚持。

但今天,唐山海莫名有了几分放松,不用再那么用力地假装坚强,虽然他的确很坚强。

一边说着话一边流泪,唐山海在无声的眼泪中发泄着自己的情绪,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的情绪到底是什么,但是他压抑了太久了,实在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

嘴里还在与陈深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唐山海和陈深都知道其实这一次见面说不了什么,就是让他们有一个诀别的机会,想来残忍,也许下一次见面就是在刑场。

但唐山海和陈深真正想聊的话题谁也不能开口,都埋在心里,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这周围隔墙有耳,不该说的一个字都不能说。

在这种氛围里,唐山海送走了陈深,又自己一个人被拘禁在熟悉的一方小小囚室里。

 

最后的时间里,唐山海回想了自己短暂的一生,似乎没有太多遗憾的事情,信仰上从不曾背叛,为国为党他不曾辜负,爱情里也没有失了体面,唯一遗憾的就是没能见到战争结束的那一天,也没能保护徐碧城离开虎狼之地。

不过,徐碧城还有陈深,这让唐山海心里聊感安慰。

只是,他再也见不到胜利的那一天了。

这个认知是唐山海最为遗憾的事情。

 

行刑那天,唐山海心里不无遗憾和恐惧,但是他还是挺直了背脊,体面地告别了世界。

很高兴,陈深在他面前点燃了一支烟,唐山海想,有了陈深的承诺,徐碧城的归处总算有了着落。

唱着《长城谣》,唐山海与他最爱的祖国和信仰诀别,从此长眠于地下,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高粱肥,大豆香,

遍地黄金少灾殃。

自从大难平地起,

奸淫掳掠苦难当。

苦难当,奔他方,

骨肉离散父母丧。

没齿难忘仇和恨,

日夜只想回故乡。

大家拼命打回去,

哪怕倭奴逞豪强。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长城谣》

————————————————————————————

写得不是特别好,我也一直没有找到感觉,但是还是想写。

这一篇重点是唐山海心境的变化,在他心里,信仰与祖国是第一位的,这是一定的。其次是私人方面的爱情,唐山海的爱情是克制而深情,体面而有风度,这是他的出身修养决定的。唐山海不会死缠烂打,也不会太过于沉溺爱情,但是在他不违背信仰的范围里,他愿意为这份爱去付出更多。

我不太愿意把唐山海想象成恋爱脑,因为他不是恋爱脑,起码原著里绝对不是,他传递了很多次情报,最后被跟踪监视很久才暴露。

但是唐山海对于徐碧城的爱,也不能被否认,只是因为他的身份和使命,他不能任性,同时因为他的骄傲,他也会保持风度。所以最后,在爱情里唐山海终究是一个守护者。但唐山海不是一个受害者,因为他在爱情里的付出,从头至尾都是自愿的。

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唐山海身上革命者的特性,这些特性很鲜明也很有代表性,就像《长城谣》里唱的,“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

 


评论(14)

热度(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