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逝___逝

麻雀·曲终落幕(三十九)

后记-麻雀人物分析(字数有点多,如果觉得耽误时间,可以不看的,与剧情关系不大)

 

说来奇怪,每次考试前,在复习的时候,我挺喜欢打开麻雀电视剧当背景,因为剧情都知道,偶尔瞟两眼提个神。(别说我不专心复习,纯属个人习惯,一点东西都不看,我整个人就会犯困,或者溜号干别的事情。)

这次想到麻雀的契机,是因为另一篇文里主角有饰演谍战角色,然后在找灵感的时候,想到了麻雀,第一想法主要是用来找灵感。

一开始我没想过写麻雀同人,因为三年没有开新文,而且民国谍战是我的盲区,没有看过几篇相关的小说。但是我想了很久,还是一激动,动笔了,因为在找灵感的时候,蹦出的灵感太多了,就想都写出来。

动笔之后,揣摩谍战的写法,确实有点难,不容易,人物性格也不是很好拿捏,容易走偏。但好在,最终还是写完了,并且我及时收尾,完结,没有拖成长篇。

后来的番外原本只有两篇,但又收不住手,写了第三篇。

再然后就是,被太多人问是不是bad ending,然后我又动心思了,当初写正文的时候,有一些没有用到的灵感,就被我放在了第四篇番外,写了另一个结局。

在写作的中途,我又忍不住另外写了两篇麻雀的短篇,但因为跟主线无关,所以放在了另外的短篇合集里,如果接下来有兴趣,也许还会写短篇做纪念。

 

首先,我很喜欢陈深这个角色。这个角色有很多真实的地方让人喜欢,人物是立体的,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英雄形象,他也有感情,会胆怯,但他身上也有使命有信仰,看惯了谍战剧片面单一形象的我,这样一个立体真实的角色让我特别喜欢。其实小说人物和剧里的设定稍有出入,但是莫名又有和谐与统一的一致性在陈深身上,可以说虽然设定不一样,但人物内核没有改变。陈深身上的矛盾与信仰,反复拉扯着他,但陈深心里我认为应该没有动摇过,只是会有遗憾与惋惜。我隐约记得,书里写陈深“敢爱,爱得从容;敢死,死得从容”,这个形容其实还是比较贴切的。以及,我喜欢剃头匠陈深给人剃头时的温柔,这种设定让男主有了一些独特性与时代感。

我也喜欢徐碧城,因为不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在她的身上我都看见了女性的温柔和坚毅,于平淡处看见她的性格光芒。有人说她是成长性特工,但其实她何尝不是一个真实的人物,一个原本生活平淡的姑娘,在大环境中被裹挟着,向前走,却走得心惊胆颤步步危机,她其实做了很多事,但一直到最后的最后,只剩下她,她所做的事情才让人看见。剧里放大了徐碧城的情感问题,也丰富了她的人设,但不变的还是她的温柔和坚毅,以及我最喜欢的,徐碧城身上“安静中透出的力量”。徐碧城不世故,不流露锋芒,将这种力量深埋在骨子里,明明是像“一颗素白菜一样纯净”的女人,却有着不屈的内心。

对于毕忠良,我想把小说角色和剧里角色略微分开一下。因为小说里,毕忠良身材因为养尊处优而发胖,性情阴狠,虽然对陈深有感情,但是绝对不会因为陈深去冒险,或者因为陈深伤害到他自己的利益。在陈深暴露后,毕忠良派人跟踪他,准备“建功立业”,最后一直把他逼到了黄浦江里,事后红了眼眶流了眼泪,但他绝对不会因为心软而放过陈深。

而剧里的毕忠良,展现了更多的亲情与友情,对刘兰芝的爱情,对陈深的友情,无一不是用心刻画,他的人物形象相对人性化,甚至让一部分观众认为,毕忠良不该死(虽然这样的观众很少)。这种处理,也让毕忠良的人物形象变得不再单一,更有温度。

这里想小小地提一下扁头这个人物,剧里的扁头真的太美好了,我原本还担心过会跟书里一样,最后扁头带队围捕陈深这个昔日的头儿,但很开心,编剧或者导演让扁头这个人物有了不一样的选择。小人物在乱世里,也只能自保,但剧里的扁头让小人物也有了光彩。

我也喜欢唐山海,他的贵气与修养,他的信仰与坚持,他最爱的始终都是信仰和祖国。虽然我最初有点奇怪把柳美娜的感情线给了唐山海,但后来也想通了,毕竟唐山海的优秀,也撑得起来柳美娜的喜欢。只是可惜,剧里的柳美娜死在了上海,书里的柳美娜有机会远离这些是非。(关于唐山海的分析在短篇《唐山海的故事》里分析了很多,就不再赘述了)

李小男这个像太阳花一样的女子,其实是一个很美好的存在,但是她又是一个特工,这其实是拧着来的。因为书里描写过,她被捕时的房间收拾得很干净,但是平常给陈深留下的印象是略有些邋遢的大大咧咧的女孩儿。所以其实李小男一直在隐藏真实的自己,即使是在陈深面前。这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我真的挺希望,像书里一样,在被捕之后她找陈深要一根烟,然后吸着烟,讲着那些片场的风流趣事,表达出她的蔑视。也许这样,李小男的形象会更立体。毕竟书里陈深形容她,“他终于明白,李小男果然是个演员,她一直是热烈地爱着太阳花的姑娘,一直在演一个大大咧咧的风尘里打滚的女人”。我总觉得,剧里的李小男在潜伏的时候,只有“大大咧咧”,而没有“在风尘里打滚的女人”的形象。李小男毕竟是一个长期做地下工作的人,潜伏在电影公司里做小演员,她不应该在敌人面前表现出是一个恋爱脑或者不懂世事的小白花。李小男的闪光点应该是信仰和对于祖国的爱,而不应该只是感情上的一厢情愿,最终变成一个爱而不得的悲情女二。

还有苏三省,这个失去了信仰、失去了人性、失去了爱情的人。其实苏三省很自卑,但他因为自卑做了让他灵魂上会更自卑的事情,所以永远抬不起头。苏三省踢爆了唐山海的头,但是这并没有给苏三省带来尊严。不想谈太多苏三省的爱情,因为这种爱情并没有让他改邪归正,反而促使了他的疯狂。甚至,苏三省还用掏胃这种手法害了李小男。苏三省的偏执与疯狂,也许来源于自卑,也许来源于利己,他毫无章法,背叛的原因可能并非是金钱或者想活命,而是他感觉他受到了“压迫和欺凌”,所以他越自卑,越要反抗。苏三省不是不能忍的人,他自卑但能忍,当面总是能忍,能装出一副顺服的样子。但苏三省不够能忍,一转头就想报复。书里,最后被陶大春飓风队带着陈深一起围起来,苏三省跪下求陈队长放过他的样子,其实足够说明问题了。

还有嫂子刘兰芝这个角色,书里写刘兰芝跟陈深的亲嫂子很像,所以陈深对她也有几分对亲嫂子的感情。剧里人物关系有变动,用了一些生活细节去写刘兰芝和陈深之间的关系,这些细节,很触动人,包括把陈深当家人,包括对于陈深的包容和关心。这些情节,都让剧情有了温情色彩。

再说说陶大春,我对他最深的印象有两个,一个是书里为了不让陈深犯纪律,他用陈深的剪刀捅进了苏三省的胃里;一个是书里原本不怕死的他突然不想死了,因为死了就看不见这么美好的徐碧城了。剧里,我对他的印象停留在给徐碧城送粽子,以及每次突然出现做任务,其实陶大春的戏份很多,但是留给他的心理活动太少,所以感觉没有表现出来他的感情。

 

以上就是后记和一些简单的分析了。后记其实我写了好多次,但都是阶段性的,这一次算是一个完整的后记。至于人物分析,只是我自己的思考,想写出来记录一下,我知道这肯定代表不了其他人的想法,所以大家看看就好了。

有读者私信我想我写什么,提了建议,但是我在写作上面比较随性,写东西看灵感,所以写不写看缘分,一旦写了,就会写完,哪怕灵感没了,也要负责好好结尾。(很欢迎给我提建议,希望不是提意见。)

其实我当时有动心写那个提议,但是因为没有完整的脑洞和灵感,就没有动笔,因为我不想写一个半成品出来坑着。如果可能,在有完整脑洞之后,也许我会写。(我总是这样,在有热度的时候,不是很想写,因为脑洞没有很完整,但是时间久了反而有脑洞了,就想写了。)

嗯,依依不舍,还是要暂时说再见了,回归我的第一篇同人,继续我的长篇征程。写惯了这种谍战的风格,要回归都市的风格,我又要调整一下了。


评论(3)

热度(11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