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逝___逝

【斛珠夫人】辟阳之幸(一)

方诸和方海市的。

时间线,大概在方海市入宫后吧。

 

「辟阳之幸」:辟阳侯,西汉吕后时左丞相审食其封号。初以舍人侍吕后,夤缘迎合,奉命维谨,渐为吕后所宠幸。高祖称帝,封为辟阳候。吕后时,任左丞相。公卿皆因而决事,权势极大。后借指后妃所宠幸的嬖臣、面首。

《契丹国志》记载大辽萧太后与枢密使韩德让:太后有辟阳侯之幸,……景宗崩,太后临朝,隆运(韩德让)私事之。……帝(辽圣宗耶律隆绪)念其功,父事之。

 

——————————————————————

 

公公躬身传旨,“陛下刚刚下旨,约清海公午后在金城宫一叙。”

方鉴明点头应了,陛下常常找他饮茶抚琴叙话,这是常事。

等方鉴明午睡起身,整理了衣冠便去赴会,不知道今天帝旭找他又有什么事。

遥遥看去,金城宫在午后阳光下闪现着金光,方鉴明却不知帝旭在何处等他,怎么不叫一个小黄门或小宫女引路。

方鉴明一路行去,路上却见不到任何一人,他心下狐疑,却并没有打退堂鼓,有帝旭在,宫中谁敢给他设伏。

却见树后影影绰绰站了一个身影,方鉴明走上前去,“敢问陛下......”

“方卿来得好迟。”方海市回眸浅笑,语气里含着嗔怪。

方鉴明片刻便明白,约自己前来的人到底是谁,海市这分明是矫诏假传圣上旨意。

“你好大的胆子,假传旨意诱我来此,你不怕......”方鉴明又气又急,但又无奈。

方海市截住方鉴明的话,“本宫不怕,难不成方卿竟会说出去今日之事,害了本宫清誉性命?”

方鉴明顿了一下,“臣不会。”

方海市笑靥如花,鬓边金饰衬得她容颜发光,“既如此,有何可惧?”

“即便如此,也不该举止如此失度,你该明白这是逾矩。”方鉴明似乎又拿出昔日师父的派头来,教训起自己顽劣的小徒弟,霁风馆的小公子。

方海市安静听着,点着头,似乎颇为受教,似是从前一般。

末了,方海市浅笑回问:“方卿此言,是说与淳容妃的,还是说与霁风馆方海市的?”

方鉴明凝视片刻,终于狠心低声道,“望娘娘自重。”

自重?方海市琢磨了一下这个词,好严重的一个词,方鉴明居然会用在她身上。

“说来方卿此言已是僭越,淳容妃可不喜欢听。”方海市故作姿态,倔犟地仰着脖子。

方鉴明无奈开口,“海市,不要闹了。”

“师父终于肯叫我海市了?”方海市从树下走出来,走近了方鉴明,“师父,海市想你了。”

方海市牵着方鉴明的衣角,已经因为在宫中日久留长了一点点的指甲紧紧扣着方鉴明衣料上的刺绣。

方海市软糯的声音挠在心上,方鉴明心中一软,可他转念又想起自己为了保护海市让她入宫的初衷,狠心,要狠心,方鉴明拂开方海市的手,往后退了一步。

方海市也不恼,“师父,这里是屋外,虽则我支开了宫人,但难保有人路过,看到我们终归不好,要不,我们先进屋吧。”

“师父,万一被人看见了怎么办?”

方鉴明不知是脑袋懵了,还是一时糊涂,反应过来的时候,人已经站在了金城宫的后门里面。

方鉴明转身要走,方海市从背后搂上去,抵着师父的后背,就像昔日方鉴明来兰兹城救她,二人在马背上相拥的感觉。

方海市轻踢了一脚大门,大门虚掩上,从外面便看不出内里的乾坤了。

感觉到方鉴明想要挣扎,方海市在方鉴明耳边呢喃:“师父别乱动,帝旭在屋内睡着呢。”

方鉴明果不敢动,这般羞于启齿的画面,他并不想要挚友看见。

但方鉴明转瞬想到,以帝旭的武功怎会不知道屋内有人,只怕刚才在外面的动静他都能知晓。

“你哄我?”

“谁哄师父了?我在午膳中混了一点迷药,我自己调配的,不伤身体,还能固本培元,算是味补药。”方海市转到方鉴明身前,“不过毕竟不是正经的迷药,要是动静太大,帝旭醒了也有可能。”

“海市,不要闹了,你今日做的,过火了。”

方海市闻言双手紧贴上方鉴明的后背,抚过方鉴明的背脊,带起一串串细微的刺激,方鉴明想推开方海市的手,也忽然失了力气。

“师父,容我放肆一次吧,”方海市声音里带着哭腔,额头蹭在方鉴明的胸前,“师父,我好想你。”

方鉴明好不容易硬起的心肠,终究软了。

“海市,我该拿你怎么办?”

“师父不要自苦,归根究底,是海市想要,是海市逾矩,师父是被我所迫。”

方海市的手从方鉴明的衣襟里滑进去,触摸着方鉴明的骨骼,甚至伤疤,“就算真有什么辟阳之幸的骂名,也落在我一人身上。”

 

——————————————————————

 

(韩德让:“忠厚谦悫,智略过人……明治体,喜建功立业事”,是皇位交替的功臣,在萧太后和辽圣宗的支持下,促进了燕云十六洲的改革,推进汉化改革,废除奴隶制度,提升汉人在辽国的地位,学习隋唐科举传统,开科取士,任贤去邪,是民族融合的功臣,也为两国的百年和平作出贡献。标题只是借用典故,但韩德让的政治智慧比八卦绯闻更值得被讲述哦。)

 

 


评论(5)

热度(259)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