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逝___逝

【棋魂】俞门?俞门!(一)

时间线在方绪取得名人头衔之后。

——————————————————


赛后发布会上俞晓旸宣布退役,一时间在现场掀起轩然大波,在场记者们纷纷猜测是不是输在方绪手上让俞晓旸失了脸面,这才突然决定了退役。

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上有所斩获的棋手只有俞晓旸一人,就算俞晓旸要退役,也不能这么草率吧。

记者们还待问些什么,但俞晓旸脸色实在不好,谢绝了余下采访,提前退场,只剩了方绪一人面对记者们。

方绪仍旧处在震惊之中,但俞亮陪着俞晓旸已经退场,他只得强打精神撑起场面。

“方绪九段赢下名人头衔之后,会参加其他头衔战吗?”

“如果时间合适,会考虑的。”

“之后的国际比赛您也会积极参加吗?”

“看时间安排,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

……

方绪不是敷衍媒体,而是真的还没有计划,此前他能否赢下名人头衔尚属未知,之后的计划安排都还没有成型,今日若是贸然应下出战,只怕又会给媒体说辞了。

在发布会上绕着弯子和媒体打哈哈,方绪的心思却飘到了医院里,不知道老师的身体怎么样了,小亮能不能照顾好老师。


群访结束,方绪还不能走,主办方安排的专访不好推辞,总得给个面子。

负责专访的记者是个熟面孔,上来寒暄几句,也不跟方绪客气,直接进入了正题。

“方绪九段赢下复仇之战,是否意味着正式出师,此后’南俞北桑,东林西赵’的说法也该变了呢?”

方绪眉头微皱,这问题也未免攻击性太强了,先是用了复仇之战这样的字眼,还有所谓的出师,甚至搬出了“南俞北桑、东林西赵”四位的名头出来,这是卯足了劲要在体育版面上搏个头条。

“您用词太重了,能与俞老师在名人头衔战中对弈,是我的荣幸,谈不上复仇之战,况且我跟俞老师之间,也没有什么仇恨,不过是捕风捉影,当不得真。”

方绪就差点名道姓,指责媒体们捕风捉影了,但是记者脸皮实在厚实,仍旧紧追不放,“您这话我可不信,棋坛都在传俞门失和,空穴来风未必无因,您也改口不再称呼老师,这其中的隐秘大家猜测已久,众说纷纭,还得您亲口解释才能作数。”

方绪轻哼一声,这算什么,难道要逼着他亲口说出被老师逐出师门。可眼下这情景,也容不得他说假话,老师当日言之凿凿“逐出师门永不相认”,言犹在耳,实在容不得他忽略。

“您这可太八卦了,”方绪扯了下领口,彻底冷了脸,“俞老师将所学倾囊相授,我有了成绩,自然也是俞老师教导有方,晚辈岂敢同前辈相比。”


应付打发了媒体们,祝贺的电话便一个接一个,方绪起先还接了几个,后来就懒得应付,趁着空档打给小亮询问老师的身体情况。

“嗯,知道了,那就好。”

“我能过来看看吗?”

“好,之后要是缺什么,跟我说。”

俞亮挂了电话回病房,俞晓旸已经睡下,明娴让他噤声,有事出来说。

“师兄来电话,想过来看看爸。”

“等你爸睡醒,让他自己跟方绪说,干嘛老让你传话。”

俞亮闻言也觉得有理,是了,爸和师兄互相打听都多少次了,总不能一直让他在中间传话。

方绪愣了半刻才回过神,不让他去看望不会是小亮的意思,看来是老师不让他去啊。

叹了口气,方绪又挂了周思远打来的第三通电话,眼下他是谁都不想理,半分赢棋的喜悦都没了。


煎熬了几日,方绪始终不敢主动打电话去骚扰俞晓旸,俞晓旸也没有联系方绪,师徒二人又有了短暂的僵持。但是方绪揣摩着老师的想法,自己在棋上的用功老师不会看不出来,对自己的态度总不会比原来更差。

当日采访里没有承认的种种,终究还是被记者们添油加醋,写成了博人眼球的报道,方绪已然成为了复仇成功的俞门弃徒。

方绪纵使做足了心理准备,还是被那些乱七八糟的报道惹得心烦意乱不想见熟人,索性抽出时间帮白川解决了新的围棋培训场地,连围达GC那边都有好几日没去了。

俞亮被穆清春和周思远催着,给方绪打了电话,请方绪过来一同备战。

“师兄,我们还等着你过来指点备战呢。”

“小亮,师兄心情不好,缓几日再说吧。要不周末,我周末过去看看。”

“那可不行,周日还得去郊游,师兄也好久没有一起去郊游了。”

方绪一顿,“郊游?老师让我一起去?”

“当然了,我爸让我叫上师兄一起,一家人一起去郊游。”

霎时间峰回路转,方绪有些摸不着头脑,“老师不是,都不让我去看他吗?”

“我爸没说过啊?”俞亮也是莫名其妙,爸什么时候说过不让师兄去看了。

“不是你在电话里说,老师不让我去吗?”

俞亮恍然大悟,竟是自己的缘故,“我爸当时睡着呢,师兄你来了也见不上面,我才让你之后过来。”

方绪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当时俞亮说让他之后再来,他还以为是老师不愿见他,俞亮又不好说得太直白,这才婉转一点表达给他。

原是自己会错了意,方绪暗自懊恼,“那我现在就过来看老师。”

“师兄你别急啊,这也没两天了,周日见面也不迟,倒是队里备战,还得你过来主持大局。”

“好,”方绪这下子安了心,也不推辞,“那家里还需要什么,我给送过去?”


等到真正和俞晓旸见了面,师徒恳谈了一番,方绪才有了脚踏实地的安全感,手里握着钓鱼竿来回摩挲,方绪斟酌了片刻,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说。

“怎么?有什么要说的?”

俞晓旸看得出方绪的欲言又止,这孩子怎么扭捏上了。

方绪大着胆子开口道,“老师,那如今,您可算是认我了?”

“你都一口一个老师了,还不认你?”俞晓旸失笑,手里钓鱼竿倒是稳稳当当。

方绪微微有些紧张,搁下钓鱼竿,清了清嗓子,“如今都传得满城风雨,俞门失和,我被您逐出师门,这师徒名分可不能不明不白。”

俞晓旸瞥了一眼自己的大徒弟,“难不成要我开个发布会,重新收徒?”

方绪难得表露了十分的委屈,“老师逐我出师门的时候也没有开发布会,认我回来自然也不会开发布会,只是大家都看着,总得有个说法吧。桑原老师见您一次,说一次逐出师门,说一次我记恨您,就连卢原来见我,都是骂我白眼狼,说您把我逐出师门真是对的。”

俞晓旸叹了口气,“真是记恨上了。”

方绪神色一僵,赌气般移开了目光。

“行了,棋社过些日子要组织活动,还是由你操办起来。”俞晓旸看着方绪神色渐缓,又安慰了一句,“俞门大弟子还得是方绪九段。”


许久没有进老师家门,方绪忐忑地在家中环顾起来,摆设倒是都没有变,客厅、餐厅都是老模样。

等方绪跟着俞晓旸进了书房,坐在了俞晓旸的书桌对面,方绪感觉自己浑身上下都舒坦了。

“老师,棋社交流活动还是照惯例请几位前辈过来吗?”

“都照惯例来,卢原跟我说要留几个名额,到时候你跟他对。”

方绪刚想答应一声,就瞥见老师身后书架上空出了一块地方,如果他没记错的话,那里原来是老师与他的一幅合照。

思及此,方绪神色黯淡了一分,也不知道俞晓旸看出来没有,方绪很快掩饰了过去,笑着应了一句好。


“这次几位老师的请帖我亲自去送,你别管了。”

卢原一愣,刚刚落子的手僵在半空,“什么请帖?”

“棋社交流活动,”方绪干净利落地落下一子,“老师让我操办。”

卢原眼睁睁看着方绪吃下自己的一片棋,却无可奈何,“往年就算是师兄操办活动,也不需要亲自去送请帖吧?”

方绪盯着卢原看了几秒,等着他认输,“今年不同,老师刚宣布退役,棋社交流活动也算是老师的退役发布会,理当郑重一些。”

卢原叹了口气,投子认输,“师兄既然愿意,我也没什么好说的。”


“方绪九段?真是稀客,怎么有空来看我这老头子了?”

桑原老神在在端坐在客厅沙发上,方绪可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人,难不成刚赢了俞晓旸便要来下战书?

方绪双手递上请帖,将来意和盘托出。

桑原翻看着请帖,颇有几分诧异,俞晓旸方绪师徒没有走到决裂那一步他心知肚明,只是当时俞晓旸将方绪逐出师门的话已然放了出来,两人多少生了龃龉,往后方绪见了俞晓旸客气称一声俞老师,便算是全了两方的面子。

眼下方绪刚赢了名人头衔战,正是春风得意之时,却急着替俞晓旸送请帖,恨不得四处昭告重回师门,这种情况却是他意料之外了。

“都拿了名人头衔了,俞晓旸怎么还使唤你来送请帖?”桑原将请帖搁下,重新打量起方绪来,“往年不也都是卢原跑一趟?”

方绪面上带笑,“做徒弟的,替老师办事都是份内事。”

不知为什么,桑原竟从方绪脸上看出了一种由衷的喜悦,俞晓旸还真是收了一个好徒弟。


“老师,棋社那边都安排好了,请帖也都发了,进场媒体您看要不要控制一下数目?”

“你看着办吧。”

俞晓旸品着茶,悠哉看着自己的大徒弟,比起卢原,方绪在这方面一向不需要自己费心。

方绪瞧着俞晓旸神色不错,小心翼翼取出了准备好的礼物,双手捧着礼物请老师笑纳。

俞晓旸低头一看,相框里是那日郊游的照片,小亮和方绪站在自己和明娴身后,阳光明媚,生机盎然。

“原来这里摆着的照片好几年了,都旧了,我就去定做了一个新的,您看看合不合心意?”

方绪有些忐忑,老师拿下了同他的合照,他又不敢厚脸皮求老师摆回去,书架上空空荡荡,不如摆一幅全家福上去。当然,方绪准备的全家福里,也有他在,这点小心思老师应该看得出来吧。

俞晓旸看着方绪忐忑的神色,笑着收下了礼物,将新相框摆在了书桌上,“全家福当然好。”

到底还是让老师伤了心,方绪情绪有些沉,老师的书房里多久都没有放过照片了。

俞晓旸伸手在抽屉里摸了两下,摸到了熟悉的那个相框,看来也是时候再摆出来了。

“方绪。”

“老师您说。”

“去找你师母要块抹布来。”



评论(19)

热度(390)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