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逝___逝

麻雀·曲终落幕(三十四)

番外(三)老毕家里的晚餐·下

一顿饭吃完,毕忠良有些醉意,拉着陈深去书房说话。

一进房门,毕忠良就掏出了枪,往桌上一拍,问陈深,你跟我说一句实话,你是不是背叛我了。

陈深虽然吓了一跳,但看出毕忠良真的醉了,答,我就是一时被感情迷了眼,怎么会背叛你,我不会想你出事。

毕忠良带着醉意勾起嘴角,很满意这个答案,又问,你跟他们断了没有,别再犯糊涂了,不然,下一次这把枪我就会毫不犹豫地指着你,绝不会放过你。

断了,都断了,我不会再犯糊涂了。陈深扶着有些摇晃的毕忠良,怕他站不稳。

那你发誓。

好,我发誓,我不会背叛你。

你是谁?说名字!

好,我发誓,我陈深不会背叛我的兄弟毕忠良。

陈深一边说着,一边心里涌起深深的遗憾与伤感,在心里默默感叹,老毕对不起,这个誓言我这辈子可能没办法守诺了。

我知道,你就是为了唐山海徐碧城,但你要清楚,没什么值得你拿命去拼,只要你以后收敛一点,我也不会为难他们。

我知道了,以后不会了,我救了你的命,你救了我的命,我们的命都是彼此的。我很惜命的,你又不是不知道。

毕忠良又拿枪在桌上砸了一下,拿起枪指着陈深说,不要背叛我。

陈深看着黑洞洞的枪口,收敛了脸上的笑容,回答,不会。

等毕忠良被陈深扶着回房睡了,刘兰芝让陈深留下住一晚。

陈深说好,等明天还能蹭一次早饭。

躺在毕忠良家里的客房,陈深一时睡不着,毕忠良今天的试探固然是因为他喝醉了,所以问得大胆而直接。

但毕忠良所说的也都是心里话。

陈深想,自己这辈子估计没多少机会对毕忠良和刘兰芝说心里话了,以后不知道多久还会继续带着面具生活。

陈深庆幸刑讯的时候自己什么都没有说,要是直接把身份全都透了出来,毕忠良决计不会放过他。

现在,虽然有把柄握在毕忠良手里,但某种意义上来说,活着比什么都好。毕忠良以为他只是一时心软救人,没认为他是卧底,这就给了陈深继续潜伏的机会。就连唐山海与徐碧城因为毕忠良想要保下陈深也被暂时放过,这几乎是现在最好的局面。

为了归零计划,陈深想,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看向窗外,陈深微微笑了,希望带着计划离开的时候,月亮还能这么圆。

———————————————————————————————————————

前两个番外的文风我特意换了一种写法,应该跟正文拉开了差距。我的想法是,正文要营造紧张的氛围,所以用对话和细节描写来具体表现人物的形象。番外我更想它是一个意象复古的感觉,一切都会尘埃落定,曲终落幕,一场再大的戏唱完也就结束了。除了身处其中的人以外,没有人会把曾经的这些事记在心里,过不了没多久,就会忘个干净。而那些刻在岁月中的刻骨铭心的事情,也终究会慢慢风化,再也不见。

第三个番外,其实是预想之外心血来潮写的,我原本想延续前两个番外的感觉和文风,但是写到一半一不小心翻车了,写了太多人物对话破坏了感觉,可是斟酌之后,我没有再删改了,就这样也挺好,给大家写一点不一样的,换换心情。有一位读者说是岁月静好,有一点那种平稳平静的感觉,但底下还是隐藏着波涛。这大概就是民国题材,特别是谍战题材不可避免的一点。

三篇番外写完,总算告一段落。前面说过的从审讯室开始的另一种结局我已经动笔写了一部分,等我再酝酿一下,江湖再见(预计再过两三天就能修改完)。


评论(13)

热度(13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