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逝___逝

【梦华录】侍卫司一行(一)

番外·侍卫司一行

(等正文完结了,再加入合集)

 

虽则朝堂上被言官听劾,拿送法司究问也是常例,但顾千帆被侍卫司找上门的时候就猜到,此事定然有蹊跷,不然拿问自己的不会是与殿前司供掌禁军的侍卫司。

侍卫司与皇城司素日里只偶尔打过交道,深入侍卫司私狱还是第一回,细看之下倒是无甚特别之处。

不知具体情况,顾千帆只得暂时闭口不言,能让侍卫司直接上门拿人,必然不会是小事。

顾千帆听完张允所言只觉莫名,“说我假造夜宴图?”

要说盼儿欺君将真图说成假图倒也是实情,可是假造夜宴图意图攻讦圣人,这又是从何说起。

顾千帆一头雾水之时,只能矢口否认,

“顾皇城,你我都心知肚明,不必多做否认,早早认了罪,你我都省事儿。”张允环顾左右,手下之人皆做好了准备,顾千帆活阎罗之名在外,定是不肯轻易认罪的。

顾千帆哪里能认下这种重罪,况且他确实未曾做过。

既然问的是与宫中圣人相关的案件,难怪要交给侍卫司来审,只怕有人在背后想给自己钉死了这个罪名。

顾千帆没有正面回答,他还有一些事情要确认。

“敢问都虞候,下令让侍卫司拿我的,究竟是何人?”

“我都说了,是奉旨拿人。”

“您不告诉我实情,我又怎敢和盘托出?”

“罢了,顾千帆,我不妨实言相告,这次是圣人主动向官家提出下旨严审你,必定要一个结果。”张允索性透了底,话已至此,顾千帆心里也该有数了。

顾千帆听到这里也确实明白了,圣人为了名声请官家下旨严审,这一劫怕是躲不过去了。无论如何,这罪是咬死不能认下,但凡认了罪,那就再没有转圜余地。

“顾千帆,早点招了,把罪认了,免得脏了大家的手。”

深吸口气,顾千帆阖了眼,紧了紧拳头,最终犹豫片刻便抬手摘了发冠。

看到顾千帆这副举动,张允却有些微庆幸,要是顾千帆真的识时务一下就招了供,他的手段还怎么顺理成章用上去。

“我从来没有见过夜宴图,也未曾指使他人造假夜宴图构陷圣人,此罪我决计不会招供。”

张允拍案而起,“顾千帆,你这是给脸不要脸!”

顾千帆垂了目光,自己解了腰间环扣,又利落地将领侧扣襻一一解开,既然心里有数,那就不必赘言。

 

被拉扯到水缸前的时候,顾千帆虽然心里一紧,但最大的负担却卸下不少,在侍卫司私狱中动刑却连杀威的手段都没有先用上,到底不是必死之局。

饶是顾千帆有了准备,在被按进水里之时闭了气,也被冷水激得打了个寒颤。

冷水没过颈部,淹了将近半个身子,顾千帆起先还能憋气忍着,但时间被刻意拖长,胸口憋着的一口气终究用尽,缺氧的肺部拼命叫嚣着,仅存的理智终究在某一刻间松懈,冷水瞬间挤进鼻腔和嘴里,顾千帆聚气抵挡片刻却又败下阵来,在水缸里呛咳起来。喝了几大口凉水,手脚因为窒息生理性挣扎起来,猛地又开始发抖,顾千帆脑海里逐渐变得空白。

供职于皇城司,出生入死无数回,顾千帆数次徘徊于死亡边缘,这一次饶是他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眼前发白的时候,还是从心底滋生出了一丝绝望。

知道顾千帆并非寻常人,有不俗的习武底子,张允刻意延长了时间,等顾千帆彻底停止挣扎之后,才让人将顾千帆从水缸里拉出来。张允知道顾千帆势必是块难啃的骨头,试图一次就将他逼至绝境,彻底击垮顾千帆的心理防线。

将溺水的顾千帆捞出来扔在地上,有人熟练地上前猛压腹部,直至顾千帆呛咳着将水吐出来才停手。

从窒息中醒过来,顾千帆在地上边咳边吐,胃部仿佛揪在一起,迫使他不断呕吐。

伏在地上缓了片刻,顾千帆的神智渐渐恢复,双眼翻着血丝,充血的黏膜让他呼吸困难,肺里好似进了大量水,止不住呛咳着。

耳边传来讯问的声音,无非是让他招供的陈词滥调,顾千帆顾不上去细听,只觉得胸口快要炸裂一般的疼。


评论(10)

热度(19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